第10屆國際哈佛青年營-十年傳承 願力永續

兩座山傳聲筒

第10屆國際哈佛青年營-十年傳承 願力永續

新冠疫情,讓睽違三年未能舉辦實體靈鷲山國際哈佛青年營終於在今年7/14-16於靈鷲山聖山寺再度開營。十年來,國際哈佛青年營接引近千位的青年學子,透過多元的體驗課程幫助學員找到自己的心,讓自己更快樂,種下三好五德的善種子,期望每一位青年都可以朝利人利己的生命和平道路前進。

今年營隊前行,指導法師-常存法師、寶相法師;青年團指導講師-賴郁芬老師;青年團督導-徐秀鈺主任;和兩位營長-黃稚晴、馮家淇,經過多次緊鑼密鼓的開會,在既有的課程上進行優化,甚至加入許多新的元素,為的就是希望第十屆可以讓學員和幹部們有全新的體驗與感動。

將感動轉化為願力 將佛法代代相傳

國際哈佛青年營以三好五德的精神出發,規劃一系列的體驗課程,讓學員從遇見三好五德,遇見世間的真理,遇見更快樂的自己。

問起學員們最喜歡哪堂課? 遇見聖山、以心見心、遇見世間的真理…,每一堂課都帶給學員們巨大的啟發,也因為營隊課程帶給大家受到啟發與感動,才讓每一屆的學員發願回來服務、成為幹部。所有幹部不論屆數相聚於此,只有一個共同信念,就是希望將自己在營隊中得到的溫暖和佛法的滋養,一棒接著一棒傳遞下去,從沒掉棒,這就是傳承的力量。幹部們也在服務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挑戰自我,在夥伴們的鼓勵下創造生命更多的可能,提升生命的價值。

點亮「心」燈光光相照青年傳承佛法永續

每年的心光晚會是營隊的重頭戲,在經過6個月活動組的細心規劃,將最原始的感動以歌唱、戲劇、分享的方式呈現給學員。今年邁入哈佛營第十屆的重要里程碑,活動組特別規畫了「話說哈佛」邀請靈鷲山當家法師常存法師、國際青年團執事寶相法師、國際青年團督導秀鈺師姐,分享哈佛營源起及願景。

常存法師分享:「靈鷲山30年時,他請示師父(心道法師)最想要的是什麼?師父回答「佛法在青年的傳承」。」為了把佛法的內涵透過營隊精神傳遞,他與賴郁芬老師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規劃出歷經10年依舊可以帶給許多學員感動與成長的營隊課程。

今年心光晚會特別邀請歷屆營長一同出席,除了為學弟妹們加油打氣,更分享擔任營長後對生命的轉變。營長是營隊中所有學員和幹部們的榜樣,每一屆營長展現的願力與魅力更是學員成為幹部的重要力量。

「你本身就是一盞燈,你有能力照亮自己的路,也能照亮別人。」初入哈佛營時還很害羞內向的玟心,因為夥伴們的善良與熱情感染了她,讓她願意一再地回來不斷挑戰自己、突破自己,期許自己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哈佛營的溫暖讓幹部們都可以安心的在這裡從錯誤中成長。」曾經在營隊中跌倒的淑樺,內心一直不願意再回來面對,經過營長和夥伴們的陪伴,終於願意放下心中的膽怯,勇於承擔今年的隊輔長,帶著巨大願力回來的她和夥伴揚旭不只將隊輔組經營得非常有向心力,更將熱情感染給無數的學員。

將三好五德落實在生活中 共創愛與和平的美好世界

在營隊的一開始,寶相法師請學員寫下一句話給三天後的自己,看看經過營隊後自己有沒有變化。有學員分享他給自己的一句話是「學會放下跟樂觀」,經過營隊三好五德的洗禮後,他發現他開始學會打開自己的眼睛,發現生活中許多細微的美好,也感受到被愛的感覺;有學員分享,這三天下來,最大的收穫是突破自己,在營隊中感受到安全感和信任,讓她從裹足不前到勇敢舉手發言,希望可以和這裡的夥伴們將緣份延續;還有學員分享,他在來到營隊前,因生活中的各種瑣事而感到心力交瘁,來到營隊他只告訴自己放下一切雜念好好的體驗與感受,經歷過各項課程後,他對自己的選擇更具有信心,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反響最好的課程之一~三好五德愛地球,講師與法師帶學員到沙灘「淨沙」,在一片乾淨的沙灘之下竟然隱藏這麼多微小的塑膠與垃圾,學員們不畏豔陽,勤奮的淘沙,讓沙子裡了垃圾無所遁形。參與淨灘後學員們對愛地球更有感,有學員分享,參與淨灘後,才知道大海的垃圾比想像中多,不要因為貪圖一時方便而傷害地球,自己的力量雖然微小,但持續去做還是可以保護地球。有小組分享,山海有療癒人們身心的效果,環境遭破壞後失去療癒的效果,所做的事情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也有小組分享,發現學佛法是對的,因為可以具足慈悲跟智慧,所有的事情是有動機才會發生,一個有智慧的人知道凡事有因跟果,做每件事情前都會深思熟慮,不會等到惡果來臨時才害怕。

在法師與幹部們的共同努力下,第十屆國際哈佛青年營圓滿落幕。這並不是結束,是持續傳承的開始。舉辦了10 屆的哈佛營,傳承了佛法的智慧,讓青年們學會以三好五德的態度活出自我樣貌,更回饋奉獻,影響他人,透過青年的熱情與行動力,撒下更多的三好五德種子,在全球各地成長茁壯,持續傳遞善的能量。共同創造更美好的世界,讓地球永續,生命和平。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