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國際青年團歲末學習「營的力量」課程,心道法師開示、圓滿祝福

兩座山傳聲筒

2021國際青年團歲末學習「營的力量」課程,心道法師開示、圓滿祝福

靈鷲山國際青年團歲末晚會師父開示

我們的社會何去何從?現在報紙打開來,不知道要給大家什麼樣好的鼓勵?社會風氣像癌症一樣,一直入侵我們每個人純潔的心靈,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是生命最優質的道路?看大家的命運啦(台語),跟著佛祖,一輩子不放捨(台語)這一生不遺棄佛,這可能是最好的人生方向和目標。

我們應該發出對學佛的那份勇敢,讓社會善良起來,每個人都有一顆服務、奉獻的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要用這樣的信仰、方向來過自己的人生。

師父長期學佛,10歲當兵,15歲聽見觀音佛號,立志學佛,當時的環境惡劣,如何成就師父學佛的堅定和勇敢?也許是命吧,雖然命運如此,共款(台語)要努力學佛、突破困境。當時環境惡劣貧困,過年過節都有很多引誘人的食物,什麼東西都很吸引小孩子,但學佛是吃素,是吃苦的,不能貪吃,當兵在部隊裡,只能白豆腐拌飯,用香蕉做為吃素的配料,有時候再吃點小花生。

如此艱辛奮鬥下,當時當兵的同袍還會惡作劇,在我的飯包裡丟入一些碎肉,同袍覺得好玩,但我吃起來就是不一樣,如果我不堅定,那我就失去一份學習佛法慈悲的心了。當兵要殺人放火,學佛的我做不來,我只能熬,長官也常常告訴我,年紀小不吃肉會完蛋,當兵不殺人放火,要做什麼呢?但我堅持學佛的這條基本道路,一再告訴自己,不能被惡劣的環境打敗,因為堅持學佛,現在才有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生命中的題材。

隨後,進入社會這個大熔爐,學佛這份學習的心,用「三好」(身好、口好、意好)、「五德」(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讓自己面對種種誘惑、惡作劇,吃素不使壞,常常守好學佛的基本法則,培養正確的人生態度,堅持把學佛這麼好的伴侶,一直帶在身邊,常常跟它勾勾手、按手印。

靈鷲山國際青年團歲末晚會-歲末青年學習分享,團員黃稚晴、馮家淇分享,師父於台下專心聆聽

人和人相處,盡量搞好彼此的關係,人緣好,可以拖人下水來學佛;人緣不好,就會被拖下水學壞了。人緣是非常重要的,人緣就是服務、對人要有親切感,服務是最好的結緣方式,要常常習慣服務別人,這也是「四給」(給人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方便)裡面的給人方便,「四給」就是菩薩道的服務系統,要常常隨喜功德,隨時做一些好的事情,隨喜結好緣,把人際關係做好,學佛的團隊就會越來越擴大。

學佛就是結好緣、結善緣,互相勉勵讓社會更美好,讓社會走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的真善美境界,透過自覺的修持,先管理好自己,如果自己都管理不好,那社會問題就更氾濫了。現在的治安,好像突然發生了什麼事情,大家都能習以為常,喝酒、吸毒、教育的不當導致人人暴躁著急,就犯了很多不好的事,我們看報紙常常懷疑,社會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那樣?

其實,學佛就是善業的環保概念,不懂佛法的人,他們不一定使壞,這可能也是他們的生命,我們覺察這些問題後,可以把人的善業點滴連結起來,自己有耐心、耐煩地找時機帶他們學佛,學習奉獻服務自己,慢慢地把願力、慈悲的心擴大,用熱情還有團隊的力量感染他們,找更多的夥伴,善心善念學佛,發揮好的影響力,帶動更良善的社會風氣。

大家都是年輕的做善業的學佛孩子,可以淨化社會良心,用你們純淨善良的心來感染大家,希望大家不要吃苦,學佛以後要吃甜頭,不要吃苦頭,要有善良的心,心如果沒有憐憫、慈悲,沒有先搞定自己的心,那社會就會一團亂。慈就是愛心,悲就是拔苦,慈悲帶領大家走入團隊,人人變成有力量的社會淨化器。

師父有沒有魅力?有的,因為師父一天到晚做好事,幫助更多想做壞事的人做好事;幫助他們突破生命中很多的難題,變成有勇氣面對社會生命的人;幫助他們走向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的人生,只要做好五德,保證你魅力無窮,很快就會變成一串、一片、一堆人跟著來學佛,相不相信?

靈鷲山國際青年團歲末晚會青年團團員、法師及師父大合照

學佛要有促咪(有趣),佛法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有苦有難,其實是佛法成長的地方,哪裡有愛心,我們就往哪裡投資,年輕人要找出路,有人緣,外表的美醜不重要,要用一顆善良的心,有特色的做自己。學佛更是一生的伴侶,任何的困難失敗,都要找佛法來依靠,讓我們解脫煩惱,「三好」做好可以提升人格的品質,「五德」也很重要,千萬不要悲觀、消極,做什麼都要懷抱希望,積極去做,什麼事就都會有希望,不做,就什麼都沒有。

因好,果就好,要努力往善業走,不要悲觀不要消極,對自己和別人的生命,都要樂觀的積極以對,正面就是善與惡的區隔,要做對的因果,不然會吃苦頭的,很多年輕人常常覺得無聊、寂寞,那是因為你沒有愛心,沒有把愛擴散出去。我們要覺醒,不好的因果不能做,要用愛心滋潤我們枯燥的心,一花一草一木都是綻放愛心的地方,沒有愛心,抓什麼沒什麼,得失、成敗心會很重,如果人生一直保持愛心、慈心,做什麼都促咪啦!(有趣)

願力是一種使命,每個青年團員都是使者,沒有使命什麼事只會變成好玩,一下子就沒有了,不會成功的,有願必達是使命。30年前,師父發願籌募30幾億元蓋世界宗教博物館,大家都說師父頭殼壞去,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就是希望建立宗教對話、和平的平台,讓人年輕人知道如何選擇信仰。

學佛,就是為社會貢獻良性循環的好主意和好方法,因此,信仰不能亂選,選不對就會起煩惱,會有很多不善的念頭,選對了,就會一直保持善業,生命、學佛都要有願力,青年團的孩子是很優秀的,要勇敢,要用願力來堅持,有恆心的做好每一件工作,就會成功,大家要有成佛的概念、成佛的願力,要立願成佛,只要立願,什麼事都不遙遠,立了願不放棄就會成功。

文/取自靈鷲山官網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