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開啟更多愛與善的可能-台南區團副團長 蔡沛蓁

兩座山傳聲筒

改變,開啟更多愛與善的可能-台南區團副團長 蔡沛蓁

看板青年-台南區團副團長蔡沛蓁

釋迦牟尼佛說:「降伏百萬大軍並不偉大,降伏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

「如果一個詞形容沛蓁你會想到什麼呢?」「充滿正義感、敢說敢做、聰明、率真、很有安全感、多才多藝、台南戰鬥機、無所不能…」具有強大個人魅力的沛蓁是許多青年們心中的楷模,是爸媽們口中別人家的孩子,是師兄姐們和法師眼中的優秀青年。

但大家絕對想不到,曾經的她害怕跟陌生人接觸,走到哪哭到哪,是個令眾多師兄姐和法師們都無法處理的愛哭包。經過多年來在靈鷲山青年團的學習,她一路以來的蛻變與成長,讓眾人見證到佛法改變生命的無限可能。

從兒童營開始參加哈佛營,勇敢跨越自己的脆弱我的學習之路

沛蓁原本與哥哥-沛諺一起報名參加【第二屆台灣區國際哈佛青年營】,但當時的她只有國中二年級,除了年紀尚小加上一直以來太害怕面對人群,在報到時就一直大哭,之後媽媽只好再把她帶回家。兩年後,她的媽媽 靜瑩師姐帶著她跟著心道法師到韓國參與世界禪修大會,認識了一群馬來西亞的青年幹部們,媽媽被他們的熱情吸引,決定說服沛蓁去參加【第四屆大馬區國際哈佛青年營】,而沛蓁也下定決心,再次挑戰自己。一直到下飛機,沛蓁都還處於興奮的狀態,原本甚為提心吊膽的法師與青年幹部也漸漸放下擔憂的心情;沒想到!!!一進入營區,沛蓁便又開始嚎啕大哭,完全無法停止,於是乎大家手忙腳亂的緊急地幫她張羅回程機票,一群人輪番安撫她…,在等待確認回程機位的時候,秀鈺姐拿出她個人隨身攜帶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給沛蓁,並陪著她坐在涼亭內念經,菩薩的力量隨著微風吹來,溫柔地撫平沛蓁焦躁緊張的心,讓她慢慢地冷靜下來。當天晚上,一起從台灣來的青年夥伴也一直陪伴她聊了一整晚,隔天早上,沛蓁再次鼓起勇氣,完成了她這趟充滿回憶的國際哈佛營之旅。

經過一年和青年團夥伴們的相處,沛蓁勇敢地承接【第五屆台灣區國際哈佛營】的隊輔,營隊前行她不斷地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但沒想到她還是高估了自己,看著學員們陌生的面孔,她內心的恐懼不斷地攀升,最終擔任隊輔的任務在營隊的第一天就宣告失敗。已經準備好要買車票回家的她,在經過開導後,被轉調到活動組,因為這裡有她熟悉的朋友們,出乎眾人意料的,有了好朋友陪伴的沛蓁在舞台上非常自信且閃閃發光,也是因為這次的嘗試讓沛蓁發現自己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怯弱,進而更願意從這裡開始挑戰自己。

經過三年在活動組的歷練和學習,在【第八屆台灣區國際哈佛青年營】沛蓁決定捲土重來,重新挑戰隊輔一職,克服內心的恐懼,這一次她不但成功完成使命,更讓整組的小隊員都相當喜愛她,也讓沛蓁成功接引了許多學員進入青年團繼續學習。

蔡沛蓁(前排左一)在哈佛營突破自己的困境,找到自己與大夥相處的方式。

和媽媽一起當志工,學會柔軟和堅強

水陸法會是靈鷲山每年最重要的盛典,法會期間總是能看到許多青年志工一起來發心奉獻,對於青年志工而言,在這裡可以學習還可以和夥伴們相聚是非常開心的事,所以每年八月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出現在桃園小巨蛋。

沒有意外,2016年第一次擔任水陸法會志工的沛蓁一進入外壇就開始哭,哭到所有法師都拿她沒有辦法,最後只好讓她去由台南區師兄姊們發心護持的果汁吧,快樂的打果汁,但也因此認識了比她更害羞內向的玟心,開啟了兩人的緣分。雖然,沛蓁沒有在外壇順利完成志工任務,但她也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兩年後她要可以獨自參加8天7夜的水陸法會,不可以再依賴媽媽。只要誠心地發願,菩薩就會給你力量完成,現在沛蓁不止可以獨自參與法會,還成為公關組不可或缺的志工人力,她也在性月法師與涂彬海師兄身上學習到端重大方,不失威儀的待人接物的應對方式,也提升她在區團中可以更好的與法師、師兄姊、幹部們互動與溝通技巧的能力。

擔任水陸法會志工(蔡沛蓁前排右一)

在台南分院 晟芝法師的願力帶領下,護法會嘉南區會連續三年承辦靈鷲山第五場水陸先修法會,這三年來,沛蓁與哥哥沛諺也帶領了台南區的青年們一起投入志工的行列,從進場到撤場,幾乎所有粗重的工作事項都由青年志工們一肩承擔,一群青年孩子們身體雖累,但內心卻也滿滿的感動與歡喜。沛蓁說:「工作的過程中,與師兄姊們的摩擦是少不了的,但我們可以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轉個念可以讓彼此都更舒心,合作起來更愉快,這樣除了不讓自己陷入抱怨的氛圍中,做起事來不開心,也更可以讓我們打開明亮的心與眼睛,用新的角度重新看待身邊的人事物,才發現到原來師兄姐們身上其實也有很多的智慧寶藏等待我們去學習與挖掘。」

普仁家訪,散播愛的種子

擔任普仁獎志工是沛蓁生命中很重要的轉折點,雖然一開始是媽媽軟硬兼施的要求全家一起擔任志工,但也成功連結家中的每位成員,讓普仁獎變成她們一家共同的志業。

普仁獎從家訪到籌備頒獎典禮到後續關懷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這讓當時還是高中生的兄妹倆叫苦連天,但在家訪的過程中,他們從那些家庭條件不好,卻依舊有良好品德且努力奮發向上的普仁小太陽們(普仁獎得主)身上,體會到擁有現在生活的自己有多麼幸運,漸漸地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和心力投入,爸爸也受到他們感染開始積極投入參與。現在普仁獎變成她們一家重要的年度家庭活動,每年只要時間一到,全家就會自動自發地空出時間。

為了讓小太陽們感受到肯定與鼓勵,她們一家會花很多的時間聚在一起反覆討論與規劃頒獎典禮要如何籌備,沛蓁也開始學會在日常生活中觀摩其他活動,將其優點記錄下來和家人們討論可以如何融入典禮,在典禮後也會一起思考未來可以如何優化,希望讓典禮的流程和氛圍更好,增加師長與小太陽們的信心,將普仁獎愛的種子散播出去。全心服務的過程除了利益他人外,也讓沛蓁從團隊溝通、舞台主持、節目控場到幹部領導等更全面性的學習與成長。

「我天生就母性氾濫,看不得老人和小孩受苦,老人就該要頤養天年,小孩就該要開心長大」沛蓁說。每次普仁家訪後,沛蓁和媽媽也會時不時的關心小太陽們的生活,區團有辦活動會邀請他們參加,每年暑假台南區團都會特別為普仁學子舉辦活動「普仁青一下」,希望透過青年團夥伴的熱情讓他們感受到學佛的快樂與溫暖。區會舉辦法會也會邀請小太陽們來擔任志工,甚至有些小太陽住的偏遠,沛蓁一家也會不辭辛勞的往返接送,這麼辛苦的背後只有一個很單純的目的,希望這些小太陽可以受到佛法的滋養,讓生命更向上提升。在這幾年的努力耕耘下,有越來越多的小太陽加入台南區青年團。今年(2022年)新上任的台南區團團長-黃雅文,就是台南地區普仁獎的得主,在沛蓁用心地陪伴與接引下加入青年團學習。雅文說:「我從沛蓁身上學習勇氣與自信,才讓我願意勇敢承擔台南區青年團團長的職務,我希望可以接引更多跟我一樣的小太陽加入靈鷲山學習佛法,讓自己的生命可以發光發亮,照耀更多人。」

普仁獎不止幫助了無數身處逆境的學子,也讓沛蓁一家感情更為凝聚,沛蓁說:「真的很感謝這樣的經驗,應該很少有家庭可以全家一起投入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我們除了是最親密的家人外,更是一起並肩作戰的夥伴,這就是我們家獨有培養感情的方式。」

蔡沛蓁在台南區團投入普仁小太陽的志工服務,接引小太陽們。

勇敢承擔區團幹部,成為溫柔而強大的存在

熱情、活力、具有感染力是大家對台南區團的印象,舉凡是台南區團舉辦的活動參與人數必定爆滿,其他區團的幹部們都會排除萬難友情相挺。這麼棒的區團氛圍是沛蓁、沛諺帶領台南青年們努力創造出來的,沛蓁更是台南區團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大家常常戲稱沛蓁是台南區團的地下團長。

其實,承接台南區團之初並不順利,除了培訓與凝聚幹部外,還要不斷的跟法師和師兄姐們磨合,一開始沛蓁的脾氣非常火爆,時常溝通不來就讓哥哥沛諺或媽媽出面去協調與滅火;但在一次次擔任志工的過程中,她漸漸學習到傾聽、理解與包容,也不斷用青年團教導的三好五德的精神去面對一切的發生,學習用更柔軟的方式去與他人溝通。

她的改變不止影響自己,更影響台南眾多的青年們,侑臻和湘伶是台南新生代幹部,從小就參加兒童營,國中開始回來擔任幹部。她們每次提到沛蓁時,眼中總是充滿著崇拜和依賴,當志工時就算不是同一組,沛蓁還是會時不時來關心她們工作能不能適應,有沒有吃飽…,在她們眼中沛蓁就是個無所不能且讓人安心的姐姐。

台南區團舉辦普仁親一夏兒童夏令營合照,蔡沛蓁(坐著第二排右一)

侑臻說她自己是個很衝動的人,不管是脾氣還是做事方式,很容易與人發生爭執,常常鬧得大家都不愉快。沛蓁不會在當下指責她,但私下一定會找機會用自身的經驗慢慢的引導,讓她知道怎麼做會讓雙方在溝通上更舒服,久而久之,侑臻在做事或說話前都會記得踩剎車,想過以後才會做。

另外一個崇拜沛蓁的湘伶則是個害羞安靜的女孩,遇到困難也不太會主動求助。在【第九屆台灣區國際哈佛青年營】時,湘伶有一段自彈自唱的演出,因練習時間緊迫又第一次面對鏡頭,彩排時高度的緊張讓她頻頻走音,此時沛蓁拿著麥克風在台下陪著她一起唱,聽到這個安心的聲音讓湘伶的緊張瞬間眼淚潰堤,最後也在沛蓁的陪伴下,順利圓滿她演出的任務。她說「沛蓁姐姐無所不能,好像只要有她在所有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湘伶也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和沛蓁一樣,成為那棵溫暖又強大的大樹,讓大家在樹下可以安心、自在、舒服的長大。

佛法與青年團讓我成為別人心中的大樹

「他看不懂你的三好五德是他的遺憾,你看穿他的惡業是你的能耐,這一切都需要時間搭配環境造化,雖然還不到,但我知道我一直都在這個目標上!」

成長的路上,沛蓁最感謝一路上給予她最大支持的家人,讓看似脆弱又膽大的她在「衝衝衝」的路上受挫受傷了,可以及時給予安慰與開導,她也很感恩青年團所有法師與夥伴們給予她最大的包容和安全感,讓她可以勇敢地做自己;而佛、法、僧三寶的護佑與教導更是滋養她生命最重要的養分,因為擁有正知見才能讓她在面對困難和害怕時,有安定的力量去克服恐懼,面對挑戰,讓自己大步向前邁進。

與心道師父的全家福合照(蔡沛蓁左二)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