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私到無私,遇見幸福人生-台南區團團長 蔡沛諺

兩座山傳聲筒

從自私到無私,遇見幸福人生-台南區團團長 蔡沛諺

第九屆國際哈佛營營營長蔡沛諺個人照片

自2017年擔任第5屆國際哈佛營幹部開始一直到今天,對沛諺來說,是一趟相當精彩的學習成長之旅。因為傳統重男輕女的家族文化,沛諺自小在家中備受長輩們的寵愛,所以養成了自私自利的性格;經過這些年母親的細心引導,以及跟著青年團學習與成長,如今已是妹妹-沛蓁口中最棒的哥哥,父母親最可靠的幫手,台南區青年團最堅定的靠山。

從兒童營開始我的學習之路

沛諺說,媽媽-林靜瑩是台南區團護法會委員,長期護持靈鷲山台南分院,從國小三年級參加台南區團兒童營之後,每年兒童營的時間一到,就會被媽媽帶去參加營隊,久而久之,參加兒營活動成為每年暑假的固定行程,也從兒營的學員變成志工。

第2屆哈佛營在台南分院舉行,因此有機會參加國際哈佛營。那時候,覺得自己是來玩的,就是小屁孩參加另一種大人版兒童營的心態,但是以一堂「以心見心」的課程,開啟了他對「團隊」的認識,因為組員們要團結合作,才能突破種種的困難,那時候的他,想盡辦法跟組員一起努力,終於達成老師的要求,第一次感受到團隊力量的他,深受震撼。此外,在營隊期間,看到隊輔和幹部們,彼此相互合作,無私地奉獻自己,很用心地陪伴學員們,也對於成為哈佛營的幹部,心生想望。

參加完營隊後,因為學業與升學的關係,沒有繼續參加,直到2017年才又回來參加第5屆哈佛營。剛好隊輔組有缺人,於是他就報名了隊輔組,但由於沒有擔任隊輔的經驗,所以,其實當時有種很「挫」的感覺,幸好同一組的夥伴是資深的芃孜學姊,細心的帶著他,從不會到漸漸孰悉,學習到隊輔組的工作就像是保母,不但要以身作則,還要時時刻刻關注、陪伴與引導組員,甚至管好自己的脾氣。沛諺第一次學習到要怎麼用耐心對待他人,還有什麼是「換位思考」,這不僅是要站在學員角度思考他們在課程中會遇到的問題,更要站在其他不同組的幹部角度,大家相互協作配合才能讓活動順利進行。沛諺說,這些都是在學校學習不到的能力,讓他格外珍惜來哈佛營當幹部的機會。

第五屆哈佛營蔡沛諺(右二)第一次挑戰隊輔組任務

一次次的突破 成就願意的自己

因為願意學習和挑戰,更覺得擔任哈佛營幹部是一件很棒的事,2018年第6屆的哈佛營,沛諺嘗試挑戰擔任「活動組組長」。活動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安排晚會主持人,沒有拿過麥克風經驗的他,覺得組長要以身作則,憑著一股傻勁答應主持並奮力往前衝。

為了主持的順暢,想辦法要背熟細流與主持稿,甚至打破哈佛營前行幹訓時間,活動組7位組員,提早3天到台北練習和彩排,共同有著破釜沉舟的精神,無論如何都要完成任務。雖然提早練習與彩排,到了晚會主持前還是很緊張,主持搭檔-比比一樣皮皮挫,但沛諺當下告訴自己,一定要想辦法讓心靜下來,自己要先穩住才不會自亂陣腳,最後想到用心道法師教導的寧靜一分禪,讓情緒緩和寧靜下來,和搭檔兩人順順地算是完成任務。

但一直到晚會的最後,似乎就是少了那一點High的感覺,沛諺心中暗自地感覺到沒那麼圓滿的遺憾;所以就請活動組組員臨時挑了首歌曲,在沒有事先彩排的情況下,沛諺自己站在舞台上,直接憑感覺的帶起舞蹈,活動組員見狀也立刻上台與沛諺一起,靠著前期與活動組組員培養起來的默契,這段即興演出竟然將晚會氣氛推到最高潮,成為歷年哈佛營晚會中最經典的橋段。

隔年,換妹妹沛蓁擔任活動組組長,沛諺有了第1次的主持經驗後,他帶領著另一位活動組員偉翔一起負責晚會主持,並與他分享主持人控場的經驗。沛諺說,晚會主持人說話必須清楚,千萬不要急著講完話,要照顧台下所有人的互動與情緒氣氛,畢竟晚會活動的主角是台下學員與所有夥伴,要以客觀角色換位思考,不要在乎自己表現多好,而是要讓大家都可以樂在其中才是關鍵。而且一場晚會的成功,不只是主持人,更是整個活動組,與全體幹部們全心投入,同心協力才有可能圓滿成就的,所以主持人再厲害,其他條件不配合也沒辦法。

第八屆哈佛營營長蔡沛諺(右一)與常存法師、寶相法師、郁芬老師合照

正面擊球 選擇面對問題 才能突破成長

2020年第8屆哈佛營,沛諺接下了營長的任務,因為沒有另一位營長的分工協助,於是找了有營長經驗的CC擔任營長秘書,協助團隊人際關係協調。前期準備時,沛諺因為不喜歡面對與處理人際關係的問題,全都交給CC協助,但營隊在正行期間,不喜歡的事情還是要面對,幹部之間意見分歧,營長不能再逃避,只能想辦法解決,於是他試著放下身段,用朋友聊天的方式與其他人溝通,也理解協調過程「硬碰硬」,不是解決事情的方式,想著先退一步總會有討論的空間,慢慢凝聚大家的共識,讓營隊活動順利進行。

2021年籌辦第9屆哈佛營,靈鷲山當家常存法師希望再給他1次機會,把上屆營長做不足的地方做得更好,沛諺說,當下聽到覺得是晴天霹靂,但後來想想,他的確也覺得自己並沒有把上一屆營長角色做好,於是告訴自己,人生很難有重來一次的機會,諸佛菩薩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應該好好把握,正視自己不想面對的事情,唯有克服它們,勇敢跨過它們,才能讓自己成長茁壯。

然而對沛諺而言,第二次擔任營長,卻有種好事多磨的感覺,2021年,因為疫情,哈佛營延期,過程中難免充滿波折情緒的起伏,遇到問題會想方式逃避,但靜下心來想想,很多事情不是躲掉就可以解決的,在哈佛營中所有的學習,都是提早進入社會化的洗禮,之後反而成為面對問題的經驗,只要「願意」,事情就會因為心的改變而有所轉變。

台南區團舉辦兒童夏令營蔡沛諺與小學員們互動和樂的情況

父母親眼中的沛諺 小男孩長大了

沛諺這一路的學習與成長,其實背後都歸功於他的母親-靜瑩師姐。靜瑩師姐說,教育孩子最重要是的品德與態度,成績並不是一切,有一顆願意代人著想、體貼他人的心才是關鍵。在靜瑩師姐的引導下,沛諺從一位只懂得為自己著想的人,成為一位會關愛家人、甚至疼惜家人的大人。

蔡沛諺擔任台南區團,與台南區團幹部及講堂法師師姊們合照

靜瑩師姐說,除了青年團的訓練外,沛諺積極參與普仁獎,也是讓他成長與轉變的因素。記得有一次,母子倆驅車去台南的郊區拜訪一位普仁學子,但受訪的孩子一大早就跟著父親外出到處去做資源撿拾的工作,所以只能依著孩子母親說的大約方向與路徑展開尋人歷程。靜瑩師姐與沛諺兩人一人開車,一人沿途注意尋找路上撿拾資源物品的孩子,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終於在大太陽下,看見一位揮汗如雨勤奮工作的小男孩。之後,再次回到小男孩的家中,繼續觀察孩子的生活情況,原本以為男孩家中應該是非常髒亂,但出乎意料的,男孩的房間及家裡卻井然有序,雖然房舍破舊,但男孩卻將家裡整理得非常整齊與乾淨。靜瑩師姐說,她相信,沛諺當下看到這一幕,應該也對他生命產生了相當大的學習。

的確,經過多年普仁獎家訪的經歷,靜瑩師姐說,沛諺的心越來越柔軟有愛,甚至連不會拿經本念經的他,也會因為開車在高速公路上,而不小心誤撞的小生命,而念經回向。爸爸說,沛諺每個假日都會主動幫他洗車,讓爸爸周一上班都有閃亮亮的車可以開。更體恤爸爸工作辛勞,主動承擔開車載奶奶或其他親友去辦事的跑腿工作,可以明顯感覺到,沛諺承擔力變大了。而個性比較衝的妹妹-沛蓁則是看到哥哥,會將哈佛營學習到的經驗,拿到台南區團實際團務運作中,從容易與法師或是護法會的師兄姐們意見不合起衝突,到現在可以找出與他們相處的平衡點,努力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與溝通,讓她覺得有哥哥真好。

每一年的哈佛營淬鍊出沛諺的負責與承擔,每一年的普仁獎家訪則警醒了沛諺對於自己擁有事物的感恩與珍惜。因為靈鷲山這個大家庭,讓沛諺從自私到無私,從只在意自己的享樂,到擁有佛法的正知見,學會代人著想、學會感恩、學會謙卑。從沛諺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幸福人生之鑰存乎一心,只要你願意,你一定也可以。

第八屆哈佛營營長蔡沛諺與幹部夥伴合照

第九屆國際哈佛營營長-蔡沛諺邀請你一起參加哈佛營,感受不同的成長與未來!!
【第9屆”線上”國際哈佛青年營】帶你鑄造信念勇敢無畏,一起成為生命的冒險家🚢
手刀報名👉https://reurl.cc/5GYWMq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