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國際哈佛青年營 種善根淨灘愛地球

兩座山傳聲筒

靈鷲山國際哈佛青年營 種善根淨灘愛地球

靈鷲山國際哈佛青年營 種善根淨灘愛地球

8月6至9日,靈鷲山第8屆國際哈佛青年營在聖山寺盛大舉行,近150位青年齊聚一堂,4天3夜的營隊活動,內容精彩,動靜皆俱,透過各種方式讓學員自我覺知,也種下三好五德的種子,今年更結合教團認養的海灘淨灘活動,讓青年們身體力行,為環保愛地球盡心力。

國際青年團執事寶相法師說,哈佛營接引想要了解生命價值、認識自己內心的青年,很多課程都是與覺察自己的心為設計主軸,課程也以體驗式課程為主,讓學員在實地體驗中受到感動,在生活中實踐三好五德,因為團隊的力量,很多人突破自己,做到平常做不到的事,體驗更深刻的人,甚至可以找到人生的方向。

靈鷲山國際哈佛青年營 種善根淨灘愛地球

參與哈佛營得到的正能量,讓許多參加過的人欲罷不能,每年幹部報名總是早早額滿,每一屆都有新學員加入服務。寶相法師表示,這是一個善的循環,隨著哈佛營愈來愈多人參與,善的循環也愈來愈擴大。

擔任哈佛營幹部8年的暉庭分享,第1屆參加哈佛營成功通過考驗達成目標時,眾人齊聲唱「靈鷲山之歌」感動的心情,回想起來仍然覺得溫暖。「擔任幹部讓他最受用的是學到『覺知』,回來參加哈佛營,心情有點像參加水陸法會,這是很好的活動,自己得到很多,也希望分享給別人。」暉庭說。「以前體會不深,每年跟著學員一起上課,慢慢學會觀察自己的狀態,遇到事情跳脫出來,生氣、難過的情緒都不會太久,這一點對我生活中幫助很大。」

第2屆營長謝政均表示,回來看到老朋友很開心,在營隊中沒有壓力、束縛,有一種幸福感。印象最深刻的是擔任營長那年,在台南舉辦,房間、浴室都不夠,大家搭遊覽車到游泳池淋浴間洗澡,晚上就睡在佛前,雖然克難卻也很熱血,是生命中難忘的回憶。

今年的營長沛諺深切感受領導團隊不簡單,要學習做決策,承擔結果,讓他學會改變自己,學習沒有分別心傾聽每個人的意見,他感謝幹部們齊心努力,共同成就這屆的哈佛營。

去年報名因故未能成行,今年終於得償所願的韋婷表示,第一晚的課程,大家緊緊地凝聚在一起,讓她學習如何敞開心扉與不同的人接觸。

4天3夜的營隊課程緊湊而充實,賢善法師及寶祥法師教授佛門行儀及三好五德,寶燦法師為大家帶來「寧靜的禮物」,教導學員如何用寧靜的心看見美麗的世界。營隊期間適逢父親節,特別設計幹部們打電話感謝父母的橋段。營長沛諺祝爸爸父親節快樂時,現場也齊聲祝賀,讓沛諺爸爸非常感動與開心,也有學員打電話給媽媽祝賀生日快樂,當媽媽說到女兒一直很棒時,現場更是歡聲雷動,氣氛熱烈。

每年哈佛營最後一天,各小組會透過各種方式實踐三好五德精神,今年讓學員參與淨灘。課程講師秀鈺師姐透過影片,讓學員知道地球面臨的嚴重危機,並點出地球暖化及垃圾成災,造成海平面上升、居住地減少、海洋生態遭嚴重破壞,居食物鏈最頂端的人類吃進大量有害物質,她更提到,一件對的事,只要持續去做,即便看起來很渺小,都會對未來造成改變。

靈鷲山國際哈佛青年營 種善根淨灘愛地球

因覺知帶來改變,因改變收穫豐饒有意義的人生,8年來,哈佛營不斷播下三好五德的種子,改變許多人的生命,也豐富許多人的人生,如果,你正值青年,不妨給自己一個變得更好的機會,若你已不復青春,那就為這群讓世界變得更好的青年盡情喝采。

文/張育寧
圖/行銷企劃部提供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