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影響力架構更好的團隊

兩座山傳聲筒

如何善用影響力架構更好的團隊

靈鷲山國際青年團與師有約9/4(六)成為心靈領袖的四堂課,針對這次對談主題「如何成為心靈領袖,主導下一個世代」 ,向常存法師請益了青年相當關心的四個提問,對受疫情衝擊的青年們非常的受用,接下來連續二周的周一來幫大家回顧常存法師針對這四個提問的開示!

題目二 :
如何善用影響力架構更好的團隊

常存師:我前陣子才看到佛陀這樣講:我不是領導,我在僧中。它的意思就是說,當一個領導人,不要想成我是一個領導,而是想成我只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這是佛陀的說法。這個團隊要遵守的我都要遵守,團隊要做到的事情我都要做到,而不是說我是領導我就可以破例,不是的,其實我仍然是團隊的其中之一。你要常常想我是其中之一你才會覺得跟團隊是一體的,如果你常想我是那個頭你就會覺得其他人是枝末。這是佛陀的第一個教導。

第二個佛陀的教導,就是以和從事,就是說做什麼事情都要和。我們在辦一個營隊、在辦一個活動或一個會議等等都是。我們要把團隊氛圍帶得很好,和和氣氣,就是一個善的循環。佛陀教導我們六和敬的精神,所以說我們在建構這個團隊的時候,主要的核心幹部們大家一定是和合的,那你能夠和合一定是什麼事都能夠以身作則,你的心是夠大的,你才能夠把大家都合進來,不然你就融不了別人,那他們怎麼變成你團隊的一份子。佛陀的第二個教導要以敬安人,對每一個人都要尊敬他尊重他,其實就是要有一種謙卑吧;你要能夠看的到他的優點,你就會很尊重每一個人,團隊裡每一個人是不可能整齊的,我們的手掌就是一個團隊,哪一個厲害哪一隻比較重要,你就會知道說團隊裡以敬安人,你要知道雖然看上去每一個都不一樣,但每一個都會有他的作用在會有他的專長在,那你越欣賞他他的能力、天賦就會越顯卓。領導人要有老鷹的眼睛,要能夠發現每個人的天賦之外呢,還能賦能,還能夠加強、發揚他,讓他可以變得更專業等等。這樣子的話他就能夠把團隊帶的好,這是佛陀講的六和敬的精神,就能把團隊帶的好。

包括利和同均,我買一包洋芋片就是大家都要吃到,不是拿來自己猛吃,不好吃拿給別人吃;見合,就是我們的見解要一樣,見解不一樣帶團隊就各想各個,你的見解要同,那同不是依你的,不是誰當領導就是要聽誰的,比如說我們是依佛法的正見,來成為我們對事情共同的看見,不是說大家集合起來說說自己的看見,這也只是代表別人的看見而已,我們很幸福很幸運可以有佛法,回頭找找佛法對這個事情是怎麼看法的,那佛陀是比我們有智慧的,祂想的東西是更全面化的,他的見解是長遠的不是短視的,我們可以借用佛陀的智慧成為我們的正見,包括祂有提到身口意要怎麼樣,這在佛陀的六和敬都有教導,各位雖然不是出家人,佛陀的六和敬是教導僧團是如何經營的,團隊把它做好就是講六和敬的精神,剛我已經講了精要了,以和成事,你要成一定要和,你不和的話吵吵鬧鬧事情怎麼做的成呢?然後以敬安人,就是恭敬每一個人,看到每一個人的優點與長處,那這樣子你就是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而不是說我們自己要多厲害,多有能力,什麼都要會,幫大家都要想好,大家才會佩服你,其實不是這樣的,你永遠都沒有辦法比別人強,你一強別人比你更強這是不可能的,還有一個特質滿重要,你是一個團隊的主要幹部,你要熱愛你現在做的這件事,你是帶著熱情在做這件事,而不是當這件事只是我的一件事而已,比如要辦青年團國際會議做好,不是,是我對這件事是很熱愛的,我是投入我的生命去做的,當你有熱愛的情緒也好,感情也好,你肯定會帶動旁邊的人,因為那是有溫度的,熱愛跟把事情做好的感覺它才會有溫度,那其他都是講能力,講方法、講技術這是冷的東西,它沒有什麼影響力,真正的影響力是有感覺、是有溫度的,那才會真的有影響力。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