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相信,讓自己更自信-新北A區團團長 黃稚晴

兩座山傳聲筒

因為相信,讓自己更自信-新北A區團團長 黃稚晴

『來青年團,可以看見自己的不一樣,並創造屬於自己的自我價值』這是新北A區團團長稚晴要送給青年幹部的一句話。第一次看到稚晴,談笑中有著大姐姐的親切感,很活潑亮眼,當她自我介紹時,都會很大方的說叫我「阿醜」比較好記,晴晴就是這麼特別的女孩,做什麼事總是很貼心的為別人著想。

青年團新北A區團團長 黃稚晴

堅強的媽媽讓她更獨立和貼心

小時候的稚晴特別早熟,看見行動不便的媽媽為了養一家6口,開店做生意獨自撐起家中的經濟,甚至為了提供小孩們好好的讀書,媽媽扛下家中經濟承重的負擔。稚晴看見媽媽的辛苦為著家人付出,懂事的她時常貼心的在店裡幫忙顧前顧後。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15歲開始打工賺錢。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在成衣工廠,有了工廠環境的工作經驗,更能感受到工作賺錢的辛苦,甚至在寒暑假期間還曾經兼差兩份工作,犧牲與同儕玩樂的時間,就是希望能夠讓媽媽的壓力可以降低。從媽媽的身上看到母親給予家庭與家人的愛,堅毅的面對生活環境,培養出稚晴擁有獨立處事的思維。

因為成長的過程使得個性比較內向,思緒也比較複雜容易想很多,所以比較難交到朋友,上了大學之後少了高中朋友的陪伴,很難適應大學的生活,又很羨慕周遭同學們多采多姿的生活,為了在大學生中活留下美好的回憶,決定要改變自己的個性,剛開始很不習慣,但是只要願意給自己機會,就會有所成長與收穫。稚晴說因為自己很早就開始工作賺錢,知道賺錢沒那麼容易,也知道媽媽為家的盡心盡力,媽媽給我一個很好的觀念,女生就是要靠自己,不要養成依賴的習慣,要學會獨立面對,靠自己努力可以不用看別人的臉色。有了媽媽給予的觀念,讓她不會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而自卑,反而從媽媽身上學習到母性的力量與堅毅的生命力,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2016年稚晴參加第四屆哈佛營(第二排中間),自此改變他的人生。

參加營隊翻轉她的人生

新北A區團活動合影,區團黃稚晴(前排左一)和施乃禎(前排左二)是在哈佛營認識的超級好朋友。

因為15歲就開始打工賺錢,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跟朋友相處,所以稚晴特別珍惜跟朋友相處的機會。問她喜歡自己嗎?她說喜歡自己但更愛別人,常常都是自己的事情還沒有忙完,就先去照顧別人,她自我剖析知道自己需要一份歸屬與認同感,朋友就是一切能幫就幫,但往往就容易忽略自己真實的感受;剛好在她迷惘的時候,遇到學姐筱蓉介紹國際哈佛營的營隊,覺得要把握大學的時光認識更多朋友,就試著參加營隊當學員,又擔心自己個性問題,會無法適應營隊活動,又拉了兩位朋友一起參加。後來本來以為自己會很放不開,最後竟然是自己玩得最開心,又交到很多朋友,結果就一路留在靈鷲山,她回憶當年笑著說:「因為都不認識大家,就逼自己主動出擊,才有機會學到東西,突破自己。」

談到哈佛營,稚晴就揚起笑容滔滔不絕的分享當年的感動,她最難忘的就是整場用心照顧她的隊輔-鄒君玥,讓她在哈佛營中擁有前所未有的感動,也種下回來擔任幹部付出奉獻的種子,並且發願自己也要成為可以帶給學員感動的隊輔,並期許能夠透過無私的給予,能夠讓學員感受到營隊的精神與價值。在這次參加哈佛營之後,也讓他交到一位超級好朋友-施乃禎,稚晴說因為他們兩個人在同一組,破冰之後發現特別聊得來,甚至在第一天晚上就聊到凌晨,無話不聊個性也非常合得來,甚至影響到我願意來到新北A區團擔任團的關鍵性人物。因此哈佛營不只帶給我滿滿的感動,甚至帶給我最好的合作夥伴。

學習佛法,帶領自己走向好的方向

在區團擔任幹部與哈佛營幹部的角色不同,稚晴當時參加哈佛營是希望改變自己的個性,可以交到朋友。沒想到來到區團反而讓自己更成長,學到很多不同的能力,雖然在區團豐富稚晴在大學生活,但也會遇到低潮和自我的懷疑。稚晴回憶,當時在她也有參加系學會一起辦活動,但來到區團之後不懂活動為什麼要跟佛法綁在一起,與一般活動性質相互矛盾和困惑,在系學會規劃活動,活動目的很容易掌握跟發揮,但在區團規劃活動,最大的困難就是不了解也不知道如何把佛法跟活動結合,以往的經驗無法借用到區團使用,當沒辦法執行時就會產生自我能力的懷疑,以及信心的打擊,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區團的環境。甚至質疑唸經與解決問題有何關係?對一般人而言事情發生解決就好,唸經就會有幫助嗎?我為何要配合!

2019第七屆哈佛營,連續三年擔任隊輔,佛法的滋養讓自己走向好的方向。

後來遇到了青年團辦公室的秀鈺主任,在幹訓活動中看到哭泣的稚晴,安撫稚晴的情緒關懷引導,解開稚晴困惑的心結,透過生活化的佛法理路來開導,帶著稚晴用心道法師傳授的平安禪,透過一分鐘禪讓心安靜下來,凡事不要急躁省思自己的想法,讓自己學習轉念,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區團活動為什麼要唸經,即便她對佛法還不是很了解,但已經有基本的認識,可以融入生活中運用,透過佛法的思維來改變自己。好比如團長會議閱讀的法教文章,可以檢視自己心態的轉化和轉念,正面去看待事情,會有不一樣的的結果,當生活有煩惱就會突然想到讀過的文章,自然而然去轉念去往好的方向走。

從一個不懂什麼是佛法到認同佛法,並且願意在生活中運用佛法,幫助自己改變心態,幫助自己做出人生的正確選擇,是稚晴加入青年團最大的進步!也因為這樣的轉變,成為稚晴承擔區團團長的契機,剛好當時區團團長任期屆滿,他與施乃禎在新北A區團有共同理念,同時成為邀約擔任區團團長的最佳人選,兩位好朋友是好戰友,想要一起共創一個美好的回憶,決定一個當團長一個當副團長攜手併肩,一起經營區團接引更多青年來學習佛法讓心靈成長,她們也將區團經營的有聲有色,也是青年團很有風格的區團!

2020年新北A區團獲得到最佳優秀需團殊榮,稚晴把這群夥伴團結在一起。

承擔與願力,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談到來青年團有怎樣的生命成長與學習,稚晴發亮的眼神侃侃而談,她說沒有靈鷲山就沒有機會可以認識生命的摯友,很感恩自已有決定來參加哈佛營,有時候覺得真的是一個緣份,特別珍惜,她知道自己獨立過頭,遇到困難都自己療傷,很容易讓自己堅強,同時也會很逞強、煎熬;有時候過度樂天,神經也大條,是很極端的雙魚座,也愛預設立場、每天讓自己打架,她很羨慕別人都很愛自己,她都忘了先愛自己!

不過還好有青年團這個成長平台,她學會自信的看待這個世界,當自己變好就會想要幫助別人更好,看到自己的改變也會願意推薦朋友來這裡學習,她從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跟很內向的人,變成一個找到自我價值與真心能為他人付出的人,是她最大的收穫,她說她願意當團長的初衷,就是想讓更多青年都知道靈鷲山國際青年團的好,整理起在青年團與哈佛營的學習過程,稚晴更加認同自己也透過領導的成就感,支撐自己願意做這些事,2022年稚晴更接下了一個超級大任務,她承接了第九屆國際哈佛營的營長,想為她最愛的哈佛營付出她的力量,帶領有緣的幹部和學員一起跟她當年一樣勇敢改變自己,很推薦高中,大學生有時間學習挑戰一定要來參加,絕對可以跟她一樣因為相信,找到自信!學習佛法,帶領自己走向好的方向。

稚晴(第一排右五)2020第八屆國際哈佛營擔任隊輔長,即將在2022年擔任營長,帶領有緣的幹部和學員一起,勇敢地改變自己。

2022第九屆國際哈佛營 2022/7/15~7/17
2022/04/07報名開跑,邀請大家踴躍參與。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