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go! 一起牽手走上燦爛的舞台-基隆區團團長 劉紹安

兩座山傳聲筒

Let’s go! 一起牽手走上燦爛的舞台-基隆區團團長 劉紹安

拿著攝影機的劉紹安,透過攝影紀錄精彩的生命歷程

「6年多前,陸續接觸、認識靈鷲山和佛法,有一天法師問我,想要成立青年團基隆區團,凝聚年輕人認識佛法嗎?不知哪來的勇氣?一句Let’s go,就跟著法師到金佛前發下大願。」紹安說,當時直覺讓年輕人學佛這件事是對的事,而且很有意義,「做」就對了!

紹安因為母親的接引,認識靈鷲山,後來陸續參與國際哈佛營、山海行者以及龍樹EPL課程,從深入學習法教中開啟智慧,從發願承擔區團團務運作中真正學會什麼是『負責任』! 紹安說:「讓他成長與轉變最多的是青年團,以前做事情只要達到60分或是高一點就可以了,自從接任區團團長之後,要對夥伴、甚至對整個團隊負責,就逼著自己學會什麼叫真正的負責任。」

國小夏令營遇見佛法、埋下學佛種子和貼心

紹安站立在心道法師的左側,雙手恭敬合掌留影。

紹安讀國小時,因緣際會參加過曹洞宗台北別院舉辦的兒童夏令營,雖然不太懂得佛法是什麼?但已在心中埋下一顆佛法的種子。大二的時候,在母親的利誘之下,到了水陸法會的青年團攤位擔任工作人員,結識青年團幹部-丸子(蔡宛芝),在丸子的熱情招呼下認識了青年團,那一年的水陸法會與師有約的活動中,還帶著他去聽心道法師的開示。

紹安說:師父的開示生動有趣,原來學佛可以這麼活潑,當下他就皈依了心道法師。之後丸子邀約紹安參加第2屆國際哈佛營,但因緣不俱足無法參加。隔年,紹安接到了青年團執事寶相法師的關懷電話,邀約他參加第3屆國際哈佛營,雖然與法師素未謀面,但電話那頭,法師親切關懷與引導,終於讓他卸下心房,踏入了靈鷲山國際青年團。

參加完國際哈佛營之後,隔年紹安持續學習,報名參加了第16屆山海行者營隊。記得營隊最後一天,寶髻法師問他說:「你喜歡靈鷲山嗎?」,紹安說:非常喜歡!法師繼續問,如果你喜歡,你想不想讓青年團成為一個很棒的團體?紹安說:好!法師說:那我們一起去佛前發願,紹安說:OK!Let’s go!回想當時紹安說,現在想想真的好扯,我沒去過基隆講堂,連基隆講堂長怎樣也不知道,更不曉得基隆講堂的執事法師-妙實法師是誰?我就發願要成立基隆區青年團了!

發了願,一直做就對了

相當有行動力的紹安,發願後就去造訪基隆講堂。他說:他第一次去的時候,完全沒有人理他,默默地禮完佛就走了;第二次,再去造訪時,還是沒有人理他,他就買了一罐妙實法師手作的辣椒油後又走了;第三次再去的時候,終於有一位師姐主動與他攀談,她問紹安說:您為什麼會來講堂呢? 紹安回答說:我是要來創立基隆區青年團的!

當時的基隆區青年團的關懷小組周師兄說,紹安當時的出現,真的很像外太空UFO降落在地球般一整個從天而降,讓個基隆區會的師兄師姐們覺得挺莫名奇妙的,但看紹安很認真的樣子,感覺這小子應該不是隨便說說。於是周師兄也很認真的輔導紹安,接引他認識基隆區護法會的師兄師姐們,讓他擁有更多運作區團的資源。

接下籌備區團的任務後,紹安才知道,原來之前已經有很多前輩為了成立基隆區青年團投入很多心力了,他只是一個讓基隆區團正式誕生的觸媒,所以基隆區團的成立,是有非常多人的願力與發心才能共同成就。回想這一路來,紹安說:創立區團真的相當不易,除了要背負眾人的期許和關注外,還要帶領區團中的成員一起學習成長,若沒有當時的那股衝動與熱情,真的是不太可能把區團創立起來。

安照片中間左白上衣,擔任第7屆國際哈佛營的營長,一起帶領幹部進行表演活動。

遇到困境 就是成長的開始

紹安回憶起,他發願成立區團後,曾經多次上山抽祖師籤,每次籤詩的結果其實都沒有很好,可能會遭遇小人或種種考驗之類的;但骨子裡有著不服輸性格的紹安,心裡想,越是困難,我越想要挑戰!

後來也的確在種種承擔中,遇到不少挑戰,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在某一次禪修課開課之前,有幾分鐘的時間可以做活動宣傳,我們就利用這個機會去宣傳哈佛營、山海行者與龍樹EPL課程。但當時負責說明的人沒有說明得很清楚,於是淨演法師當下就請我上台再重新宣說一遍。我講完後,大家很熱情的拍拍手,我以為沒事了,結果之後聽到外面的人在傳,劉紹安很霸道,為了要宣傳自己的事情,占用法師上課時間,讓師兄姐們沒有辦法上課等等…當下聽到這個傳言時,我非常的錯愕也非常生氣,這件事傳回山上,還被寶髻法師指導,要我調整自己的習氣,當時真的很難過。後來因為善知識的提點讓我走出困境。想起心道法師曾開示:「遇到困境時,我們要試著把意識轉開,彷彿我們已經不在境相中,如此,心境就會好轉。」念頭的轉換,可以離開情緒意識的牽絆,念頭一轉,就可以豁然開朗了。

這段的經驗,讓紹安學會了寬容接納一切的發生。他說:「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會不同,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每個人覺得做得很好也有做得不好,不要因為這些事情不要讓自己無所適從,我這樣告訴自己,也這樣告訴其他人,絕對不是這些人壞也不是你處的團體壞,而這本來就是會有的狀態,也因為這樣才能激盪出更好的自己」。

有歡樂有感動,感謝青年團帶給我青春歲月中最美好的回憶

基隆區團幹部合影照片,基隆區團靠著一群交心的幹部,帶領大家勇往直前。

紹安成長就學時期,因為常搬家所以經常轉學,所以身邊的朋友很少。在剛接觸青年團時,他看到台南區團的夥伴們向兄弟姊妹般的相處融洽,也非常嚮自己能有一起歡笑、一起流淚的生命夥伴。成立區團後,身邊真的有了這樣的夥伴,包括大學長 昌佑,創團夥伴-璟辰、琇育…等,大家不分你我,全心投入,籌備各項活動,努力把區團運作起來。紹安說,剛開始,要辦活動連企劃書也不會寫,自己還上網學。

印象最深的莫過於一次的桌遊聯誼活動,紹安說:在那一年普仁獎活動前,我們想要接引普仁獎的孩子來青年團,慎重其事的寫了非常完整的活動企劃書,又因應不同的對像,設計了兩種不同宣傳單,一種給師兄姐,一種給青年朋友們,又印了一百多張的宣傳單拿去普仁獎頒獎典禮的現場上發,努力的遊說身邊的朋友與師兄姐來參與。我們自信滿滿的覺得,這個活動這麼棒,一定會秒殺;然後活動前一週,我跟璟辰打開報名系統一看,結果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報名,兩個人對看之後一直狂笑,心想怎麼那麼爛,從這次之後,就知道辦活動最爛就是這樣,已經沒有東西可以打倒我們,未來絕對不會比這還要糟的事情會發生,當下覺得很蠢,現在卻覺得非常勵志。        

然而最美好的回憶莫過於與團隊夥伴在奮力拚搏後,一起享受圓滿活動後的喜悅。紹安說:基隆區團第一次舉辦兩天一夜的普仁小太陽的活動,大家都沒經驗,但為了圓滿活動,非常的拼命,常常討論與排練到深夜;營隊重頭戲-星光晚會結束之後,幹部們又累又餓,就互相躺在彼此的大腿上吃餅乾放空,那種交流是不用言語,彼此躺在旁邊互相依靠,就像哈佛營一樣,大家活動後靠在一起然後越靠越多人,最後靠成一團,那種戰鬥結束之後互相依靠的感覺,真的是很美好、很美好的回憶。

基隆區團舉辦星光晚會的活動,桌上點著蠟燭在星空的夜晚一起呢喃著心中點滴。

青年團 讓我遇見更好的自己

回想從發願成立基隆區團到現在,這些年來,要感謝的人很多,在生命中總有順緣跟逆緣,有接收過很多人的幫助,也有遇到讓我得要真實的面對自己,挑戰自己的境界;這些「遇見」都是佛菩薩給我最好的安排。包含沒有因緣參加第15屆山海行者,所以安排我參加哈佛營,之後參加第16屆山海行者,讓我知道我有一個使命是成立區團。有時候回想這一切,真的很不可思議。

真的感謝佛菩薩給我這樣的機會成就這麼多事,也幫助一些人,但其實這所有的一切,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我,是因為他們的出現,讓我看到自己的善,讓我知道可以怎樣愛自己還有愛別人,更讓自己的生命過的精彩又充實,不是跟泡沫一樣,一瞬間的消失,沒了就沒了,因為至少,我在基隆區青年團留下一個精神,更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青年朋友可以看到這樣的精神,然後傳承與發揚光大。

最後我想跟所有的青年朋友說:對我來說青年團是我第二個家,青年團給了我溫暖、成長的機會與幫助,來這裡並不是要求取甚麼,而是「遇見」!因為青年團,我遇見很多菩薩,最重要的是「遇見我自己」。因為其實每件事情都是我顯現出來的,遇到好人是讓我遇見對人好的自己,遇到挑戰也是遇見苛薄的自己。因此,加入青年團就是帶動更多的生命與更多的人,讓更多人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至於說,加入青年團到底可以收穫什麼!其實不用想太多可以學習到甚麼,因為很多的遇見和學習都是在不經意中發現的,你以為你要的是食物,結果你真的要的是水,在靈鷲山,就會讓你知道你到底想要什麼,而每個人在這裡都一定會有可以盡情揮灑的空間,也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學習機緣。只要你相信,你就可以享受這一切,但重點是「你要願意」。

紹安帶領著基隆區團團員,舉辦基隆區團普仁獎頒獎典禮,所有幹部最後左手比勝利,大家用手指頭圍繞的一圈,象徵團結勝利。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