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擁抱任何成長機會 台北區區團長 劉揚旭

兩座山傳聲筒

積極擁抱任何成長機會 台北區區團長 劉揚旭

2013年,揚旭參加第一屆哈佛營至今9年來,一直將自己投入在接引青年學佛的志業上,長達九年的期間,歷經不同身分與角色,生命有著截然不同的蛻變與成長。「用佛法讓自己的心更為明亮」,是他最大的體悟,有了在哈佛營擔任各項幹部的經驗,他在2016年接下靈鷲山國際青年團台北區團團長,帶領區團幹部共同合作努力,並且連續兩年獲得優秀區團獎的肯定。

勇於挑戰每個角色,持續提升自我

靈鷲山國際青年團台北區區團長劉揚旭

在各屆哈佛營中,揚旭擔任過隊輔、營長、攝影組、隊輔長、活動組等不同職務。他說:人生是在不斷的學習中成長,如同參加哈佛營,不會因為一次性的任務結束就畢業了,每次的參與都是學習,而且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揚旭就讀高中期間,常陪伴母親前往靈鷲山參與志工服務,認識寶髻法師並在法師接引下參加哈佛營。除了2015年遠赴日本求學無法參與第3屆哈佛營,之後每屆都參加並擔任幹部。第1屆擔任學員印象最深刻的是,台上的學長學姐們所散發著自信與光芒,燃起了心中超想跟他們一樣的火苗。

2014年第2屆哈佛營舉辦時,他直接報名擔任幹部,當了幹部後才知道舉辦一場營隊活動,從前期的規劃到執行,有很多的細節工作都要縝密規畫才可帶給學員最好的體驗與收穫。2016年第4屆哈佛營,揚旭選擇挑戰隊輔,學習如何引導學員融入參與營隊課程,鍛鍊自己與他人深度對話的能力。2017年第5屆,他更勇於挑戰營長任務,要帶領40幾位平日都四散各處,營隊期間才能相聚的幹部們在短時間內凝聚革命情感,一起共事與共識,齊心讓營隊順利圓滿舉辦,這真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

當他在國際營中歷經各種任務,最大的心得是,營隊中每個人的角色都非常重要且缺一不可,雖然不是每個人在營隊都有機會被看見,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站在舞台上發光發亮,但營隊中的每一個人卻都同等重要,都是缺一不可的環節,就像師父說的『平等心』,沒有誰比誰好、更沒有誰比較重要。

2016靈鷲山國際青年團第四屆國際哈佛營,揚旭第一次擔任隊輔。

面對逆境與挫折,讓自己更圓融更有智慧

2013年靈鷲山國際青年團參加第一屆國際哈佛營

哈佛營真的是個可以讓自己持續突破、挑戰自我的一個很重要的學習平台,雖然每一年營隊的課程結構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每一年營隊的幹部組合、學員完全不同,每個角色都有要面對的挑戰和壓力也都不同,只要勇敢面對,最終收穫的一定是自己。而這些年中,最讓揚旭印象深刻的,莫過於2019年擔任隊輔長那一次。

那一年揚旭接任隊輔長時,他心想自己已擁有過隊輔與營長的經驗,接下隊輔長這個角色應該游刃有餘,但沒想到,越有自信遇到的困難就越大。當年,隊輔們有一半是隊輔的新手,加上那一年又剛開始導入實習隊輔機制,隊輔成員雖多,但伙伴間默契卻非常不夠、整體團隊共識不足。

在過程中,揚旭以自己過往經驗為標準不斷地要求隊員達成他想要的狀態,但不斷的要求,團隊成員並沒有如他預期的表現越來越好,壓力與情緒持續累積著,最終在營隊正行期間的第二天晚上的檢討會議後,情緒崩潰,把心中積累多時的情緒宣洩在青年團辦公室同仁身上。一向給人處事溫和圓融的揚旭,突如其然的情緒大爆炸,讓現場所有幹部與同仁完全不知所措。次日,情緒平復後,揚旭才深感自己前日的狀態不對,主動與同仁懺悔致歉。

這個經驗是揚旭多年來參與哈佛營遇到最大的震撼教育,但也因為這個經驗,他更深刻感受到師父說的「寧靜」的重要性,雖然自己尚未認真學習禪修,但生活中,要經常練習當遇到境界時,能夠降伏自己的煩惱,看見自己的習氣,調整自己的心念真的很重要;否則遇到事情,自己情緒宣洩了,也傷害了他人,多麼的得不償失啊!

擔任區團長,鍛鍊全方位的團隊經營能力

有了哈佛營擔任各項幹部的經驗,揚旭於2016年接下台北區團的籌備任務。區團組織經營運作和哈佛營截然不同,著重在團隊的經營。區團的經營,除了建立起一群向心力強的幹部夥伴外,更需要和台北區團的執事法師與護法會師兄師姐們建立良好的關係,培養信任與默契,才能夠取得更多經營青年團所需的資源,讓團隊永續的經營成長。

2017年靈鷲山國際青年團第五屆國際哈佛營擔任營長,揚旭帥氣的風采。

當然,如何善用幹部們的專長,讓幹部有舞台發揮,更要有所學習與成長以留住幹部,也是團長這個職位很重要的思考重點。團隊幹部若能長期穩定奉獻,自發性的努力與投入,也才能持續接引更多青年朋友來教團學習佛法,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透過佛法讓自己生命變得更好。這些學習的歷程與經驗,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當初自己的勇敢承擔,今天的自己才可以有如此豐碩的經驗與收穫。

經營多年後,台北區青年團相當的穩定與成熟,成員中彼此有絕佳的默契感。剛好在今年(2022)年初的台北區普仁頒獎典禮中,給了團隊是否已足夠成孰很好的驗證機會。揚旭說,此次頒獎典禮,雖然由他負責前期規劃與統籌,但活動當天他剛好有重要的事無法參與。趁此機會,他學習放手,全然信任幹部可以承擔起來,放心地將所有任務交代給團隊夥伴們去執行。透由這個經驗,揚旭更深信建立一個好的團隊的重要性,透過奉獻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團隊與更好的自己。

2021年揚旭拍攝靈鷲山國際青年團歌曲一起覺醒吧

願力的付出,回饋最甜美的果實

回顧揚旭9年來在青年團的學習歷程,我們看見揚旭勇於嘗試與挑戰的精神,認真且積極把握每次學習機會,並持續成長與進步。難能可貴的是,他在擔任過營長後,還願意擔任不同的幹部,不在乎職位高低,在每一次營隊中都用心投入,且永遠保持謙卑的學習態度;面對逆境,更學會即時省思發現自身問題,勇於突破與面對。這些難得的人生經歷,因為他的願意與願力,更因為他的以身做則,豐盈了他的生命,成為他自己心目中最閃耀的劉揚旭。

2021年靈鷲山國際青年團歲末活動,透過獻燈,揚旭感謝國際青年團與國際哈佛營的陪伴。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