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來變動的社會裡,如何建立生存能力的核心價值

兩座山傳聲筒

在未來變動的社會裡,如何建立生存能力的核心價值

靈鷲山國際青年團與師有約9/4(六)成為心靈領袖的四堂課,針對這次對談主題「如何成為心靈領袖,主導下一個世代」 ,向常存法師請益了青年相當關心的四個提問,對受疫情衝擊的青年們非常的受用,別錯過下周常存法師針對這四個提問的圓滿開示!

題目四 :
在未來變動的社會裡,如何建立生存能力的核心價值

常存師說:大家都提到什麼叫做變動的社會,講的就是無常,時間上拉長一點,所以會覺得好像沒有急迫性,沒有感受到這樣的變化這麼快,可能我們要慢慢老去,但因為還沒老也還沒看到這個問題,但年紀比較大就會覺得無常迅速,各位年輕人覺得時間還長沒有什麼,但因為疫情就會看到年長、年輕都會死亡,看見大局勢的改變,又無法得知疫情何時結束,各位身處這個世代是快速體會真理的世代,一般人要體驗生命無常要經過很長的時間,當他回顧一看無常與空。

但各位不一樣,生長在這個世代,年輕時面臨整個世界是很大的轉換,以前需要好幾百年才會看到一點點改變,可是你們卻在這1-20年間甚至在這2年,看到很大很大的轉變,確實佛陀講的無常就是真理,這個無常在你心越細觀察力越細的時候,發現它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剎那剎那在變化,還不只你們現在看到的一個很大的變化,希望各位都能在這疫情狀況之下都能體會無常,那無常的另一個方向講,叫做「無限可能」,因為你無常所以無限可能。

所以為什麼要三好五德?當你沒有用五德精神看無常,會落入悲觀,會覺得這一代的年輕人有什麼希望呢?到處都是疫情、天災人禍,阿富汗一夕間變成這樣子,這麼多不公平的事情,這麼多天災,到底我們這些年輕人是要怎麼過?如果我們用五德精神,這個無常的後面就是無限可能。比如水陸法會,有些教團因疫情無法聚會,取消舉辦水陸法會。但我們用另一個角度思考,我們知道水陸法會是可以帶六道眾生離苦的平台,深信這個平台我們一定要做,就會去找到,不一定要用以前的方式來辦,是不是可以用其他的模式來辦呢?不要被以前的模式套住,包括天數、場地、模式,包括誰來做、誰不應該做、誰可以做,我們都可以把它打開。

我們舉辦一個別開生面的21天閉關型水陸法會,所以會從無常之外,看到無限可能!為何在這變動的社會裡我們的心會感到不安,大家的生存能力備受考驗,是因為你給自己定義你只能這樣,比如業務,只能人跟人互動,我才能做業務誰說的呢?它只是我們以前經驗值其中的一個方式,也可能是很多人成功的方式之一,那你就是被侷限了,一定有更多好的方式在以前人跟人接觸很方便的時候是不會想它的,現在沒有這個方法了,我必須要跳過方法之外再去找其他可能的方式,各位可以試試看,你會發現原來有無限無限可能,每個人都會找出100個可能性,重點是不要被既有模式套住,所以第一個在這樣變動的社會你要比他會變,就是他變你要變,變的是什麼,你不要被既有的模式跟你非做什麼不可,那是你在那個環境之下產生了當時的你,從改變裡看到的一個問題,另外看外面這些變的時候,也知道我們可以變所以無限可能,這個東西就是外在,就是有無限可能跟無常在變化,但是有一個不變的東西,你一直能夠「觀察」它是不變的,就是你有一個不變的東西看到外面一直在變,這個東西你能找的到的話,你才是真正的無限可能,也就是說我們要找到人生的價值,也就是不管外面怎麼變你的人生價值不變的時候,你一樣也會擁有更多無限可能的方法去達成你要的人生目標,那你就會產生各種生存的能力出來,去達成你要的目標。

佛法跟禪修就一直要我們放下自我的一個認定,有限的認定或者是被社會型塑的價值觀,或是會認為年輕人應該怎麼樣,你這個年紀應該怎麼樣,你要怎麼做才是什麼什麼,這些是已經被定義出來的東西,你就是要超越這樣的定義,你有很清楚核心價值的時候就能超越定義,朝你的核心價值與目標去進行,你絕對擁有無限可能的生存能力。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