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三好五德變成生命的DNA,擁有足夠正能量與承擔力

兩座山傳聲筒

讓三好五德變成生命的DNA,擁有足夠正能量與承擔力

靈鷲山國際青年團與師有約9/4(六)成為心靈領袖的四堂課,針對這次對談主題「如何成為心靈領袖,主導下一個世代」 ,向常存法師請益了青年相當關心的四個提問,對受疫情衝擊的青年們非常的受用,接下來連續三周的周一來幫大家回顧常存法師針對這四個提問的開示!

題目二 :
讓三好五德變成生命的DNA,擁有足夠正能量與承擔力

1.真正認識三好五德的好才會變成生命的DNA

各位真的覺得三好五德它好嗎?這是我的疑問啦,就是為什麼要把它變成生命的DNA,如果它不好我當然要把它像腫瘤一樣把它切除,所以你一定要認為三好五德它真正好,你要非常認識什麼是三好五德,這個三好五德對我的人生、我的生命的重要性,如果我們清楚了你才會把它變成是DNA;那一般我們講三好就是身、口、意,身就是要如何做,口要怎麼樣守好口業、意是意念要怎麼去想;那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去做去規範自己呢,這樣不是很不自由嗎,不是很受限嗎,那為什麼我們要做好這些事情呢,是因為在佛法裡面說的,這一切身口意的造作,你怎麼做都會回到我們自己,就像迴力鏢,各位知道嗎,我們的身口意就像迴力鏢。應該是這麼說,你想要別人怎麼樣對待你,你就麼樣對待別人,這是三好。比如說為什麼不要殺業,因為你不希望無緣無故被殺,對不對。殺盜淫妄酒,殺就是沒有殺生不要殺害,身好還有不殺不盜不邪淫,簡單來說就是不做會傷害他人的事,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沒有人想要被傷害,所以如果你沒有去造這個業,那你就不會碰到這些被傷害的業,所以你要很清楚這樣的一個理論啊。

2.把三好守好就是美好人生的開始

比如說我們會覺得誰講話不禮貌,誰惹我們生氣,本來我們都有三好五德,但是看到某些人我們就沒有三好五德;比如說老師有一些東西讓你不開心,那是不是他也傷害到他自己,因為它跟你這個緣就不好了。所以其實這些身口意業、這三好,我們所有能夠在行為反應出來就是這三種。我們如果把這三好守好,那我們就會有美好的人生。因為我們就不會受到傷害我們就不會有兩舌,這些罵你的話粗言粗語,等等你不喜歡的東西,如果你現在有接受到的話一般都是曾經你也這樣對待過別人;那意業呢,意就是思想,我們的念頭,那其實身跟口它並不會自己去做,但是隨著你們的念頭,你的念頭一動你的嘴巴就出來了,就會講什麼樣的話,比如說對這個人心懷歹念我說出來的可能就不是一些很正語的話;或是說我心懷不軌我就去偷,身業就造成了。其實口業跟身業都是由我們的念頭來,我講這麼多就是說,你要變成你生命的DNA,你必須要了解這個東西對自己有多好,因為這些都會回到自己。

3.生命智慧的關鍵在於建構五德的態度

那麼五德呢,五德就是一種態度或精神。在佛法裡每一樣事情它並沒有好或不好,好或不好是自己想出來,這件事情我可以把它想成好的一面也可以想成非常悲傷的一面,那這些東西其實沒有一個真正的定義,這些其實都是你自己想出來的。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日子過好一點,你就要把很多事情往正面、樂觀、積極去想它;如果你想要自己過一個悲慘人生,你什麼東西都可以想成是它害我的,他欺負我的,你想成自己都是受害者,那你會變成悲慘人生。那如果你轉換你的心態,想成這些都能夠激發我有一個更好的智慧,都能夠讓我多學習更努力,你就會把它變成一個好的有正能量的思維,那你就會有一個美好人生,所以沒有一件事情是可以打倒你,因為你看到的都是正面的方向,所以正面積極樂觀都是一樣,都是一個正面的態度,愛心也是、願力更是。因為你很清楚它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說,如果我要擁有一個成功美好幸福的人生,那我肯定要具有三好五德變成我的DNA,因為它本身就是美好成功幸福人生最基礎最關鍵最重要的元素,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了。

4.讓三好五德成為你的信仰,堅不可摧

你要非常認可三好五德這件事情、時時告訴自己就是這個樣子;你可以去探索看看哪些人,為什麼他們的人生會變成這樣,無非就是具足三好五德,就是可能很多人他都具有成功的要素,現在很多成功學,你去看它的核心,拿掉它外在的能力、家世,其實它真正的核心都是三好五德。靈鷲山的國際青年團就是要有這種銳利的眼睛,不要被外在所迷惑,要真正看到它核心價值的力量在哪裡,要認清楚把它變成你的信仰,如果三好五德是你的信仰,誰都打不了你,你做任何事情都會把三好五德變成你的標準,誰要對你三好五德的信念有所動搖你都會捍衛的,因為那是你的信仰,為什麼會是你的信仰,因為你很理解你很清楚,你經過觀察,那你也真的這樣子去做,做了之後是不是真的更能夠讓你改變人生,如果是的話,它就真的變成你的信仰。

相關消息

Post Single Right Bottom